评论:村级工业园改造不能只靠市场

来源: 南方日报 | 2014-10-27 10:22:00 | 作者:叶攀

10月23日,顺德召开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会议,提出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是顺德今后两年“三旧”改造的重中之重,更是顺德今后发展的重要资本。  从顺德面临的现实与未来来看,村级工业园的改造确实已经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上世纪90年代至今,“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工业发展模式给顺德带来了遍布十个镇街的200多个村级工业园。小的占地几十亩,大的几千亩。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村级工业园为顺德的发展立下了…

  10月23日,顺德召开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会议,提出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是顺德今后两年“三旧”改造的重中之重,更是顺德今后发展的重要资本。

  从顺德面临的现实与未来来看,村级工业园的改造确实已经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上世纪90年代至今,“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工业发展模式给顺德带来了遍布十个镇街的200多个村级工业园。小的占地几十亩,大的几千亩。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村级工业园为顺德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但风风雨雨几十年之后,这些“功臣”们却因“不思进取”,成为了顺德再腾飞的阻碍。目前,村级工业园区占顺德工业用地近80%,产出却只占顺德工业总产值的20%。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带来的是少得可怜的低产出。

  不仅如此,这些村级工业园往往也是环境治理的死角,不少污染环境的小企业、小作坊隐身其中。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些村级工业园为数不少是与居民区夹杂在一起的,它们的生产给周边的居民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它们也已经成为顺德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拦路虎”。

  发展的压力与市民的期盼“倒逼”顺德必须尽力挖潜、盘活存量,对大量低效用地进行“二次开发”。

  但值得指出的是,对于村级工业园的改造,势必将对顺德GDP的数据带来大幅度的影响,顺德必须要有牺牲当前工业产值的决心,要上下统一思想,明晰短暂的撤退是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放弃全国县区一级排头兵的虚名,为区域的未来添砖加瓦。

  此语并非无的放矢。笔者发现,顺德从去年开始就多次举行相关会议,提出要加快村级工业园改造,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并不是太乐观。顺德的部分镇街对于村级工业园的改造过于强调利用市场力量来解决,政府处于引导的位置,这种方式效果不佳。这些镇街还没有意识到政府在村级工业园改造中所起到的引领作用,可以说目前改造推进的进度比较慢。

  笔者认为,在村级工业园改造的初期,政府应该做的不仅仅是引导,更应该是主导。只有做出几个改造的样板,让市场看到改造的甜头,才能够真正引入市场资源。要知道商人天生就是追求利润的,如果能让他们看到利润,自然会蜂拥而至。

  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在23日举行的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工作会议上,梁维东就举例称,禅城区在推进“三旧”改造项目时,前期政府投入很大,当时也是很多人不理解,但现在政府开始坐收成果。目前一提到某块地要进行“三旧”改造,都是开发商追着禅城区政府要地。

  需要提醒的是,村级工业园改造虽对于顺德的现实是一剂“灵药”,但用不好或许会变成一剂“毒药”。对于村级工业园的改造一定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眼光要看长远些,需要顺德区政府总体布局,要有立足地方当前与长远需要的规划,通过科学发展摆脱过去的无序与粗放。否则,村级工业园的改造只是一篇官样文章,不能起到释放发展空间、推进产业转型的作用的同时,反而成为继续阻碍发展的“毒瘤”。刘言

上一篇:京北首条森林防火隔离走廊打通 长52公里(图)

下一篇:77岁医生患病4年坚持坐诊 去世前8天仍出诊

热点排行

专题

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