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87.7%受访者感觉官员“学术镀金”现象普遍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2014-10-21 05:56:00 | 作者:吉翔

88.8%受访者直言遏制官员“学术镀金”需加强三公经费监管  87.7%的受访者感觉官员“学术镀金”现象非常普遍,83.5%的受访者担心这会让官商非法勾结更难以察觉  今年7月底,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组部、教育部联合下发通知,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以学习为名实为交友的培训项目。通知出台至今已有两个多月时间,不少开设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编者注)等课程的高校都…

  88.8%受访者直言遏制官员“学术镀金”需加强三公经费监管

  87.7%的受访者感觉官员“学术镀金”现象非常普遍,83.5%的受访者担心这会让官商非法勾结更难以察觉

  今年7月底,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组部、教育部联合下发通知,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以学习为名实为交友的培训项目。通知出台至今已有两个多月时间,不少开设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编者注)等课程的高校都出现了官员退学潮。但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对12006人的一项调查显示,87.7%的受访者依然认为,官员“学术镀金”的现象非常普遍。要遏制这一现象,88.8%的受访者表示要加强三公经费监管,严格审计。

  64.2%受访者直言官员“学术镀金”是为了结交商界人士积累人脉

  官员高价“学术镀金”泛滥,究其原因,64.2%受访者直言是为了 “结交商界人士积累人脉”,50.4%的人指出是“一种变相的公款消费”,45.9%的人认为是因为“社会用人的盲目”,38.7%的人表示是“组织上缺乏对学历的审核”。

  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网站上,记者发现,就读EMBA校友的行业分布,23%学员来自制造业,14%学员来自金融业,4%学员行业为公共管理与社会组织。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则显示,2013年EMBA秋季班的学员分布,26%来自服务业,17%来自房产业,还有7%来自政府管理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大光华网站上公开的名为《光华校友两会观点》的专题期刊上,有50多名毕业于此的两会代表在两会期间回校座谈。国家邮政总局、陕西省审计厅、山西省运城市委、深圳市政协、北京市卫计委、深圳市委等,都有核心管理者作为校友,在该刊物上发表观点。

  而在清华经济管理学院的网站上,EMBA项目中,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黄金集团建设有限公司、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设银行等,也有核心领导者作为校友发表感言。

  在学费高达68.8万元的长江商学院里,按照公司性质划分,有10%的学员来自于除企业外的“非盈利机构及其他”。

  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现在在大连一家咨询公司工作的刘晨曦表示,辽宁有不少党政领导和大型企业领导者,都是在东北财经念的工商管理硕士。对于政商人士来讲,工商管理学院的EMBA项目是一个“绝佳”的勾联平台,“报名学员的决策能力越高越受欢迎。课堂上,同学间就可能把大项目谈成”。

  在厦门一家银行工作了两年的刘政说:“我的领导最近就准备去读个EMBA。原因很简单,他准备在省里寻求更多支持。和官员成为‘同学’,甚至在学业上帮助对方,会让以后的‘路’走得更顺。”

  “学术镀金”泛滥会带来什么影响?83.5%受访者认为会让官商非法勾结更难以察觉,70.4%受访者表示会助长官场学历泡沫。其他影响还包括:官员公款消费难以遏制(30.8%)、学历学位贬值(26.7%)、高校学术声誉丧失(21.0%)等。

  88.8%的受访者建议加强三公经费监管,严格审计

  目前在某高校攻读政治学方向博士学位的庄余表示,官员学历泡沫现象由来已久。“2006年中组部提出,县级党政政治干部应该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使得学历成为官员晋升的硬指标。很多党校开办的本科、研究生学历教育,让一些官员可以轻松入学和毕业。还有不少官员都拥有了博士学位。普通人要想拿到博士学位,基本都要钻研个小10年,官员日理万机,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吗?”他说。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丛虎表示,部分官员在实践或政策理解中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为了提高自身能力、完善理论知识,选择继续深造无可厚非。但一直以来,对公务人员的考核和提拔,学历是一项很重要的参考指标。“一般学历越高竞争力越强,晋升的机会就越大,这是导致官员争相给自己戴高学历帽子的直接原因”。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专业博士生导师郭世佑指出,官员“学术镀金”现象长期以来一直是干部管理的难题,十几年来都没得到有效解决。

  在他看来,“学术镀金”泛滥成风的根源在于官员手中的特权能够让他们轻易获得教学资源。“而很多高校也失去了学术尊严,一味巴结官员,给官员‘开绿灯’,甚至有一些学者、导师自甘堕落,帮助官员‘混’得文凭”。

  郭世佑直言,官员“学术镀金”,不仅对真正做学问的学者伤害极大,对那些凭真本事考进来的学生也不公平,“以他们掌握的资源,很难与官员们进行竞争”。

  调查中,94.0%受访者认为,放任官员“学术镀金”,对真正学者的伤害最大。92.2%受访者直言,不相信官员学位学历的真才实学,认为大都是“混”出来的。

  要遏制官员的“学术镀金”现象,88.8%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加强三公经费监管,严格审计”。

  王丛虎认为,学校必须懂得自尊,加强管理,包括执行各种考勤制度,完成课程的各个环节都必须做到严格把关。“在某些专业,减少甚至禁止官员报名,把资源用到该用的地方” 。

  “不仅如此,社会在任用人才方面,要转变‘唯文凭论’的思想,更加注重真才实学,设定更科学、公正的考察体系。提拔人才时,要注重业绩和能力,而不仅仅是一纸文凭。”王丛虎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加强政府监管力度。一方面,对官员所学的专业,应该有所限制,所有人都去学企业管理,而不学与本职工作相关的内容,是不合理的;另一方面,对官员上学学费的财政支持要更加谨慎,对公费上学要严格审计,接受社会监督。本报记者 孙震

上一篇:小伙去接女友边开车边喷香水 闯红灯被罚款扣分

下一篇:男子诈骗露馅开车拖受害者狂奔 用老虎钳夹人手

热点排行

专题

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