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6万亩高产品种水稻夭折 罕见低温是祸首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2014-10-20 20:16:00 | 作者:株洲视窗

中新网盐城10月20日电 (于从文 谷华)“别人田里收割机正忙着丰收,我的稻田一亩只能产300斤。”20日,江苏大丰草堰镇竹园村的沈应堂满脸无奈。作为种田的行家里手,老沈第一次遭遇“滑铁卢”,种植的“淮稻14号”稻穗上结出的稻粒都是瘪籽。  今年59岁的沈应堂是一位地道的农民,种田种了一辈子,对种植水稻和小麦可谓是经验丰富。今年种植水稻前,当地种子店向他推荐了一种名叫“淮稻14号”的种子。  “我…

  中新网盐城10月20日电 (于从文 谷华)“别人田里收割机正忙着丰收,我的稻田一亩只能产300斤。”20日,江苏大丰草堰镇竹园村的沈应堂满脸无奈。作为种田的行家里手,老沈第一次遭遇“滑铁卢”,种植的“淮稻14号”稻穗上结出的稻粒都是瘪籽。

  今年59岁的沈应堂是一位地道的农民,种田种了一辈子,对种植水稻和小麦可谓是经验丰富。今年种植水稻前,当地种子店向他推荐了一种名叫“淮稻14号”的种子。

  “我们村里原来没有长过这种水稻,种子店老板称这个品种亩产能达到1600斤,”沈应堂说,从种子下地到抽穗,水稻长势都非常好,穗上的稻粒也比较多,但是眼看到收割期了,稻苗还呈绿色,稻粒大多是瘪的。

  记者在沈应堂的田头看到,他种的5亩稻田里的稻穗坚挺直立,而旁边田里的稻穗都已经弯曲下腰了。“因为稻粒都是瘪的,稻穗没有重量,所以还是直立的”,沈应堂随手掐断一枝稻穗,捏开外壳,里面完全是空的。

  据了解,竹园村种植“淮稻14号”达到上百亩,周边的成文村、三新村以及隔壁的白驹镇也都有种植。

  “淮稻14号是由于受今年的持续阴雨低温天气影响,所以灌浆结实比较差,江苏很多地方都出现这种问题了,农业部门有相关解释。”当地的种子经销商称。

  “不是种子的问题,是历史罕见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所造成,”盐城市粮油站相关负责人称,盐城今年是自1961年以来第二个低温年,仅次于2003年;同时,由于日照是1961年以来最少的年份,降雨是1961年以来第二多的年份,所以说今年的气候条件是1961年以来最差的一年,温度较低时灌浆速度慢,而气温低于17℃,水稻一般不能灌浆。

  “淮稻14号是2013年刚审定的品种,部分农民对其品种特性了解不够,对生育期把握不准,栽培技术不尽到位容易导致空瘪粒发生。特别是迟播的直播田块,不同阶段均遇到低温阴雨寡照等不利气候的影响,空瘪粒发生严重。”盐城市种子管理站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从盐城市种子站了解到,“淮稻14号”属于高产品种,2010-2011年参加江苏省区试,两年区试平均亩产622.8公斤。今年盐城全市销售“淮稻14号”种子530252公斤,种植83450亩。9个县市区除响水县没有种植“淮稻14号”外,其他地区都有种植。

  “该品种同时是属于较迟的中熟中粳品种,播种出苗早的田块避开了低温障害,迟的田块受害较重。出现灌浆结实差的水稻大多为直播栽培,而育秧移栽和机插秧结实正常,”盐城市种子管理站负责人介绍说,全市直播栽培“淮稻14号”65005亩,均不同程度受灾。(完)

上一篇:上海黄浦发现150多年前果育堂界碑 见证老城厢发展

下一篇:四川外国语大学现饮料瓶回收机 投空瓶返话费

热点排行

专题

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