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北首条森林防火隔离走廊打通 长52公里(图)

来源: 京华时报 | 2014-10-27 09:59:00 | 作者:高辰

村民正在割打防火隔离带,对树枝、树叶、垃圾等一切有可能引起火灾的杂物进行清理。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有这防火隔离带,就能阻断外界山火向北京地区蔓延。”日前,怀柔区园林绿化局防火指挥中心翻山越岭对长哨营满族乡七道梁村群众割打的防火隔离带进行了验收。至此,怀柔区投入150万元,在该区与河北省交界处山巅上割打的52公里长的防火隔离带全面完成,这也标志着京北第一条森林防火隔离走廊打通。  据介绍,提前…

  村民正在割打防火隔离带,对树枝、树叶、垃圾等一切有可能引起火灾的杂物进行清理。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有这防火隔离带,就能阻断外界山火向北京地区蔓延。”日前,怀柔区园林绿化局防火指挥中心翻山越岭对长哨营满族乡七道梁村群众割打的防火隔离带进行了验收。至此,怀柔区投入150万元,在该区与河北省交界处山巅上割打的52公里长的防火隔离带全面完成,这也标志着京北第一条森林防火隔离走廊打通。

  据介绍,提前在重点地区、边界区域割打防火隔离带是阻止山火蔓延的有效方法。怀柔区北部山区的长哨营满族乡、喇叭沟门满族乡、宝山镇分别与河北省的滦平、丰宁、赤城三县接壤,接壤长度达52公里。在森林防火季节里,时常有山火从河北省蔓延到怀柔区。

  “与其临时扑火,不如加强日常预防。”据怀柔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2月份,怀柔区投入150万元,组织北部山区12个与河北省接壤的行政村的群众,上山割打防火隔离带,建起一条森林防火隔离走廊。“由于割打的范围全在山巅之上,要求标准高,农村最好的劳动力一天也就能割5米远。”

  历时两个多月,这条长52公里、宽30米的隔离带割打完毕。割打后的防火隔离带,胸径在5厘米以下的乔木及灌木、杂草、落叶等可燃物全部被清理干净,彻底消除了火险隐患。

  据了解,像怀柔区这样在京冀交界处建森林防火隔离走廊,在全市尚属首例。(潘珊菊)

上一篇:租房女煤气中毒死亡 房东承诺赔20万给15万被诉

下一篇:评论:村级工业园改造不能只靠市场

热点排行

专题

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