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区抗击登革热 食蚊鱼等“神器”助阵

来源: 南方日报 | 2014-10-20 10:13:00 | 作者:高辰

防控登革热的行动正在进入关键时刻。近期,省长朱小丹、副省长林少春、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等省市领导先后到白云区检查登革热防控工作。他们对近段时间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基层开展的登革热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各地各部门必须不断加大力度,做好科学防治、专业消杀,防止疫情出现新的峰值,力争使疫情高发态势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出现下降拐点。  记者了解到,白云区委、区政府已经决定,从10月13日至23日在全区开展…

  防控登革热的行动正在进入关键时刻。近期,省长朱小丹、副省长林少春、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等省市领导先后到白云区检查登革热防控工作。他们对近段时间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基层开展的登革热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各地各部门必须不断加大力度,做好科学防治、专业消杀,防止疫情出现新的峰值,力争使疫情高发态势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出现下降拐点。

  记者了解到,白云区委、区政府已经决定,从10月13日至23日在全区开展“找盲点、灭死角”专项行动,实现登革热防控全面达标。连日来,该区各街道、各部门又展开了新一轮的清洁灭蚊行动,其中有街道还使用了长钉耙、食蚊鱼等“神器”,以清理陈年垃圾和实现生态灭蚊。

  部署 抗击登革热进入关键10天

  13日上午,白云区委书记马文田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传达10月12日广东省副省长林少春有关登革热防控工作指示精神,讨论《关于开展“找盲点、灭死角”专项行动实现登革热防控全面达标实施方案》。

  根据10月12日林少春主持召开的省登革热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工作部署,白云区委、区政府决定从10月13日至23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找盲点、灭死角”专项行动,实现登革热防控全面达标。

  马文田对各街镇、各部门连续加班加点开展登革热防控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10月13日至23日为抗击登革热的关键时期,防控工作不能出现一丝松懈,各街镇、各部门要本着为人民健康负责的态度,在巩固前期防控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登革热防控网格化管理,完善两支队伍(寻找蚊虫孳生死角队伍和专业消杀队伍)的建设,集中力量全面查找清理盲点死角和蚊虫孳生地,做到全民动员,全力抗疫,全面实现防控达标。

  区委副书记、区长叶牛平也指出,下一步防控登革热的重点在于“找盲点、灭死角、全覆盖”,各街镇、各部门要按照专项行动的具体部署,采取“找一块、消杀一块、验收一块”的工作方法,确保卫生死角、蚊虫孳生地的清理和消杀工作实现全覆盖。

  清洁 长钉耙、食蚊鱼等“神器”齐上阵

  在新的动员令之下,白云区又开展了新一轮的清洁灭蚊行动。记者注意到,白云区辖内的云城街将每周五下午定为全街爱国卫生运动日,并于近日启动了清理卫生死角的专项行动。

  行动中,云城街分成三大组重点对萧岗第五、六经济社的卫生死角进行清除。据介绍,这两个社属于萧岗旧村区域,握手楼最集中,暗街窄巷最多,卫生死角也尤其多。

  记者在现场看到,人能达到的暗街窄巷已被清理得很干净,可握手楼间难以进入的窄缝仍藏匿着不少垃圾和积水。“一些卫生意识较差的租客将垃圾随手往窗外一扔,就落到这些窄缝里,清洁工也清扫不到,成为了卫生死角,蚊虫孳生地。”云城街党工委书记雷宣云说。

  为了对付这些难以达到的卫生死角,云城街发明了一样特殊的清理工具——“长钉耙”。这个长约4米的钉耙能伸缩,最长可达8米。记者看到,在长钉耙的助力下,一些窄巷内堆积成山的垃圾一会儿就全部被勾出。用一位居民的话说是,这个长钉耙将陈年垃圾都彻底清理了。

  当日,垃圾清扫干净的地方,消杀队立即进行消杀,不放过每一处细节区域。另悉,这样的卫生死角清理行动将于每周五下午在云城街上演,并将在一个多月内全覆盖萧岗经济联社的15个经济社。

  在白云区松洲街,超过200人在松洲街螺涌公园周边的新围路、校园路、螺涌北路等路段开展清扫保洁、消杀蚊虫和宣传咨询活动。此次行动共出动洒扫机械26台,使用药物超过80公斤,清理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

  除了长钉耙,食蚊鱼这样的“神器”也被运用到了清洁灭蚊行动中。市政所人员在螺涌公园荷塘中放生了约1000条食蚊鱼。据介绍,食蚊鱼每天能吃掉大量未孵化的蚊虫,能起到生态防蚊的作用。

  宣传 编顺口溜教居民防登革热

  防控登革热,除了街道干部和环卫工人、消杀队伍等队伍的努力,市民朋友的参与也尤为重要。记者注意到,白云区在此次行动也尤其注重发动民众参与清洁灭蚊行动。

  “人人动手,灭蚊从每个家庭做起,才能防止自己养蚊子叮咬自己和邻居,利己利人。”在白云区同康路康盈雅院小区的楼道口,记者看到,一份由同德街道办事处张贴的《家庭灭蚊指引》介绍了灭蚊常识和灭蚊方法。同时,同康社区居委会也贴出了《安民告示》,请居民朋友自觉保持天台整洁卫生、不堆放杂物,不在天台储水蓄水。

  在白云萧岗经济联社,清洁灭蚊的宣传横幅和海报随处可见,流动宣传车也不间断地响着“双语广播”。云城街用这种最为直接的方式告诉市民注意清垃圾,灭蚊虫。

  在萧岗肉菜市场门口,两名工作人员设了一个宣传咨询点,向过路市民派发着宣传单和灭蚊香片。原来,云城街为扩大清洁灭蚊宣传创新做法,在辖内肉菜市场、大型超市的门口设立宣传点,在每天的上午、下午人流密集时段,向居民群众宣传防控登革热的知识。

  为了更好地宣传登革热防控工作,云城街还专门编制了一首顺口溜:登革热、蚊子咬;清积水、垃圾扫;清凉油、是个宝;抹皮肤,效果好;蚊子灭、登革跑;环境洁、身体好。云城街相关负责人说,宣传工作力求做得更直观易懂,让群众自觉参与到搞卫生、清积水、灭蚊虫的行动中。

  防控登革热不力

  企业负责人遭诫勉谈话

  ■相关

  防控登革热,工地是其中重要的环节。据悉,白云区建设局为防控登革热,除张贴宣传海报,还利用短信平台给局全体工作人员、在建工地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每天发送防控登革热疫情短信,发动群众集体开展以“清积水、灭蚊虫、清理卫生死角”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打赢防控登革热的全民战争。8月份至今共发短信4385条次。同时,该局还多次召开全区建筑工地防控登革热工作会议,要求各参建单位制定防控登革热工作方案,完善防蚊设施,不放过任何卫生死角。

  9月底,白云区建设局制定了《白云区建设局国庆节期间建筑工地防控登革热工作方案》,由该局局领导亲自带队,保证每天有3个督查小组对在建工地实行高频率、严要求的检查督查。白云区质安站对在建工地登革热疫情进行24小时监控。

  9月28日、10月3日、10月7日和10月8日,白云区建设局也连续组织多次集中灭蚊行动,要求全区在建工地全面停工,对工地范围内进行全面的清积水、杂草、垃圾和消杀灭蚊。

  据介绍,自从爆发登革热疫情后,白云区建设局于8月开始组织人员对工地进行了大范围的安全检查和预防登革热检查,该局领导班子分批带队到建筑工地及各街镇进行督导检查和指导灭蚊工作,要求在建的78个工地加大消杀蚊虫工作力度。

  截至10月15日,该局监督检查小组共出动1462人次,检查了325个(次)工地,发出了109份整改通知书,32份停工通知书,对1个防控不力的工地约谈了企业负责人并进行诫勉谈话,对疫情较严重的5个工地进行了重点督导和通报,责令停工整改,直到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后才准重新开工。

  南方日报记者 黄少宏

  通讯员 云宣 张苑云

上一篇:七旬老人晕倒送医 儿女说不清病情求助保姆(图)

下一篇:浙江一工地施工噪声大起冲突 工人拿混凝土浇住户

热点排行

专题

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