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遇车祸高位截瘫 丈夫悉心照料9年致能站起(图)

来源: 齐鲁晚报 | 2014-10-27 14:53:00 | 作者:叶攀

妻子身上的尿袋满了,王修东给倒出来。  突如其来车祸  打破宁静的幸福  25日,记者来到富合二区王修东家中,因之前的房子正在拆迁,目前的住所是他租住的。  拖得一尘不染的地板,擦得干净明亮的家具,沙发背面的墙上挂着大大的中国结,富贵竹等绿植分散在各处点缀着明亮的客厅,这一切都出自王修东之手。  9年前的4月10日,是李芬出车祸的日子。那天上午,在建筑公司上班的她,骑着摩托车跟随在公司的三轮车后去…

妻子身上的尿袋满了,王修东给倒出来。

  突如其来车祸

  打破宁静的幸福

  25日,记者来到富合二区王修东家中,因之前的房子正在拆迁,目前的住所是他租住的。

  拖得一尘不染的地板,擦得干净明亮的家具,沙发背面的墙上挂着大大的中国结,富贵竹等绿植分散在各处点缀着明亮的客厅,这一切都出自王修东之手。

  9年前的4月10日,是李芬出车祸的日子。那天上午,在建筑公司上班的她,骑着摩托车跟随在公司的三轮车后去送货。当她骑在昭阳路拐角时,不幸被一辆拖拉机撞倒。在医院里,她被诊断为高位截瘫,从颈椎第二节往下,完全没了知觉。当时,她仅40岁。听到诊断结果的王修东,悲痛不已,这样的噩耗对他来说,像天塌了一样。但他从没有想过放弃。

  “我拖累了他。”回忆过往,李芬不时重复说道。“这有什么拖累的,人家好模好样的时候嫁给了咱,咱不能在人家有病时就撒手。”在接受采访时,王修东一直保持着憨厚的微笑。

  为照顾好妻子身体

  每个细节都考虑到

  住院四个月后,李芬出院了。因为下半身没有知觉,李芬大小便失禁。为了不打扰妻子睡觉又方便照顾妻子,王修东在卧室里另外安装了1米宽的小床自己睡,妻子每晚要尿五六次,他就要起来给妻子倒尿五六次,有时候刚倒完,妻子的尿又来了。担心150多斤的妻子一直一个姿势躺着身体麻木,王修东还要频繁地给她翻身。9年来,李芬从没长过褥疮。而这9年里,王修东从没在夜里睡过一个好觉,他也因此患上了高血压,头晕的毛病。

  王修东每天早上6点起床。7点左右做好饭后,他才会把妻子叫醒,给她穿衣、洗刷、喂饭。为防止妻子尿床,王修东跟医生学会了安导尿管,现在他每两个星期给妻子换一次;为了给妻子锻炼,完全不懂医术的他还学会了按摩;为方便妻子锻炼,王修东在原来家里的卧室和阳台的墙上安装了钢管扶手并缠上了布条,而阳台上也铺着泡沫垫。

  希望有一天

  妻子能完全好起来

  在王修东的精心照料下,渐渐地,李芬胳膊能动弹了,以后的几年里,在别人的帮扶下,她竟能硬撑着站起来了。起初李芬能用手抓着钢管站20多分钟,现在已经能站上1个半小时。医院的医生前去检测,都不敢相信李芬能恢复得如此好。

  在2009年,李芬学会了用手机。虽然手指现在还不能伸直,接打电话时,按一个号码需要把力气都集中在拇指上顶按键,但这已让她很满足。“我庆幸老天没有夺走我清醒的脑子,我手机里没有手机号,所有亲戚同事的号码我都记在脑子里,逢年过节让女儿给发祝福短信,随口就能说出来号码。”李芬说。

  李芬现在也能用遥控器了,每次王修东上班前,都会在轮椅旁的沙发上放一把椅子,上面放上遥控器、手机和一杯水。“下午我就打开电视看电视剧,原来爱看韩剧,现在爱看反特片,有意思。”李芬说。

  原来的家在三楼,楼上没有电梯,李芬很少出门,搬到新租住的房子,王修东下班后,经常会推着李芬出来。王修东说,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妻子能完全好起来,他也一直抱着这个期望。

  9年前,一场车祸让现住日照市富合二区的李芬高位截瘫。9年来,丈夫王修东对她不离不弃,悉心照料。连医生都不敢相信的是李芬现在已经能在别人搀扶下站起来锻炼了。对此,王修东说:“人家好模好样的时候嫁给了咱,咱不能在人家有病时就撒手,得担起责任将她照顾好。”文/片  记者 化玉军   

上一篇:石家庄民心河上一桥损毁严重 暴露钢筋断裂(图)

下一篇:石家庄3岁女童重病进京求医 微信牵动无数人心

热点排行

专题

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