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酒厂为何不能搬迁无忧酒与茅台酒同根同源同样不可复制

来源: | 2018-06-14 11:14:57

酒都

如果茅台镇是一个高酒瓶,那么酒厂就是酒瓶的底,弥漫着几百年积攒下来的粮食发酵厚味。

茅台酒厂为何不能搬迁?
延绵着赤水河几百公里的两岸大山,本来都有近千米的

酒都 

如果茅台镇是一个高酒瓶,那么酒厂就是酒瓶的底,弥漫着几百年积攒下来的粮食发酵厚味。

茅台酒厂为何不能搬迁?

延绵着赤水河几百公里的两岸大山,本来都有近千米的高度,到了茅台镇,突然低矮下去,海拔只有400米。而茅台酒厂最古老的一车间和二车间,也就是当年成义、荣和两大酒坊所在地,还在整个镇的最低处。

此地一年四季都没有季风,味道积攒得更加浓郁,这里也隐藏着茅台镇的奥秘。

茅台酒厂为何不能搬迁?

1974年,有兴奋的酒厂工人趴在一车间的木梁上,他们正在“打捞”积攒了几十年的条状灰尘,这,也是准备搬迁的酒厂“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

茅台酒厂为何不能搬迁?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方毅亲自主持茅台酒的易地生产规划,他对此项目极为支持:原子弹都能造的中国,连茅台酒的秘密都不能揭开?于是,茅台酒厂精选了一批表��好的酒师、工人、工程师,带着大批设备、原料,包括一箱子的灰尘(据说那里有丰富的微生物,是制造茅台酒所必须的),敲锣打鼓搬往遵义近郊——一个姓周的海军副司令员在全国找了50多个地方后才选中的新址,这里没有任何工业污染,有大量的山泉,旁边就是董酒的生产厂——最关键的,和茅台镇相距100多公里,按道理说,气候属同类。


茅台酒厂为何不能搬迁?

当年广东土特产进出口公司有人换算,1吨茅台酒可以换40吨钢材、700辆自行车,易地生产茅台酒可以大大扩大茅台酒的产量——老的茅台酒厂蜗居在2平方公里马鞍山的斜坡上,1975年的产量只有500吨,这还是生产上正轨的产物,距解放初毛泽东主席所向往的“茅台,搞它个1万吨”还有很远的距离。 1974年刚进厂的李子新,当时曾对那些披着大红花准备迁往遵义的同事们极其羡慕,“那时候,遵义条件就比茅台镇好多了,交通便利,是个大城市的样子”。而茅台镇到省城贵阳的距离是12个小时,由于当地电量不足,又要保证酒厂生产,所以整个镇经常停电,“夏天这里的平均温度是40摄氏度,我们一直到了上世纪80年代才知道,这世界上还有电风扇这回事”。


茅台酒厂为何不能搬迁?

实验进行了11年。“茅台酒酿制的周期本来就很漫长。”而这次实验也进行了9个周期,63轮的制造,1985年,全国评酒委员会考评小组组长周恒刚带领50多名专家,前来考察易地生产的茅台酒的实验成果,结果,这种本来叫做“茅艺”的、严格按照茅台酒工艺制造的酒,最终还是放弃了和茅台沾边的想法,方毅题名为“酒中珍品”,更名为“珍酒”,就此,没有人再提茅台酒易地生产的事情了。 仅仅是不过百余公里外的遵义,在台湾、在日本……不知多少人感叹茅台酒的珍贵,明里暗里,挖空心思偷师学艺,结果无不以南橘北枳而告终。


茅台酒厂为何不能搬迁?

茅台酒地位的特殊性

茅台酒从当年的政治酒,后来是礼品酒,现在变成商务宴请的不二选择。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其酒质,多年来独有的口号是,质量通天。 从高处俯瞰茅台镇,酒库的占地面积是车间的3倍多,那些酷似宿舍楼的酒库里堆满了等待老熟的酒,不同年份的酒分不同的仓库堆放。


茅台酒厂为何不能搬迁?

无法复制的天然

在茅台酒的酿造自然环境系统中,起决定性的因素——其微生物环境,这种环境的形成是地理与历史两方面条件综合叠加、天机巧合的结果。 茅台镇地处海拔400余米的低热河谷地带,气候冬暖夏热雨量少,加之两岸高山耸峙,地理特殊,极其适宜微生物的生长和繁衍。与此同时,这里的酿酒活动又恰恰千百年经久不息,更使微生物的活动愈发活跃,种类相对稳定,后来在茅台镇上空编织出了不易受外来自然力破坏、影响的微生物网。


茅台酒厂为何不能搬迁?

千百年来,勤劳精明的茅台人民在对身边的地理环境不断的观察领悟中归纳总结,引自然之物,自然之理为我所用,因地制宜,渐渐创造出了与上述微生物相应的不同一般白酒的精湛酿造工艺。其中的绝彩妙笔,便是在所有的中国白酒中,独立采用开放式的堆积发酵工艺,充分网罗空气中的微生物参与整个发酵过程。 据初步分析奠定,至少有100 多种微生物对茅台酒主体香 -- 酱香的形成有着直接影响。以致车往茅台镇方向走,间隔 10 余公里,浓郁的酒香就扑鼻而来,甚至直升机飞行空中,也能为其包裹。


茅台酒厂为何不能搬迁?

此外,茅台地区的土壤、水质、原料等条件,亦是其他地区的白酒生产所难以具备的。 对于所有的茅台酒异地克隆而言,离开了茅台镇,也就酿不出茅台酒的关键之处就在于,实验者可以搬走茅台酒酿造的所有的其他部件配方,但无论如何也搬不走其微生物环境,可以说,茅台酒股份公司周围整个大自然,都在为茅台酒保守秘密。“顽固”的手工业 从“牛嘴”里滑滑流出的是白色的微微带着酸香味的新酒,这是今年用红粮所取的第四次酒,也是茅台7次取酒中精华的一道,浓、香、酒精54度,老酒工轻巧地把新取出的酒在手中一捻,说:“滑,可以取酒了。”滑或涩,代表着酒精不同的浓度。 茅台酒还要“先进”。尽管也有各种先进设备,但是老酒工还是喜欢靠经验来生产。


茅台酒厂为何不能搬迁?

一年取酒7次,每次浓度都不同,合成了53度的天然茅台酒。什么温度下取酒,取多少,完全依靠酒工的经验——除了用手捻,再就是看酒泛出来的酒花,酒花大小不同,决定了酒的味道不同。


茅台酒厂为何不能搬迁?

每年重阳节投料的时候,是工厂紧张的时候,“每天的气温都不同,空气的湿气也不同,所以每次蒸煮所加的河水的量也不同。先前也试过用仪器,还是觉得不如靠经验判断可靠”。靠仪器分析出来的加水量在他们看来,总有点欠缺。 赤脚的工人在堆蒸好的红粮,“这也要靠人工,只有老酒工才能凭经验知道什么时候堆,什么时候收”。 拥有以上几点才能酿造出一瓶茅台酒,不可复制的茅台之名也是由此得来!

无忧酒官网:www.mtwyj.com  无忧热线:400 1680 180 

 蒋经理: 159 188 525 77

2018-06-14 10:54:43

上一篇:深入揭秘ic蚁群传播可以做吗ic蚁群传播怎么注册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热点排行

专题

调查